English

常饮碳酸饮料有害骨骼健康

2000-06-19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巴黎6月17日电 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常饮碳酸饮料会影响人体骨骼健康。经常大量饮用碳酸饮料的青少年发生骨折的危险是其他青少年的3倍。

据法国媒体报道,此项研究是在美国波士顿公共健康学校格雷斯·韦什克教授指导下完成的。该校对美国400名经常大量饮用碳酸饮料的青少年及其他人群进行了询问和追踪调查。结果显示,碳酸饮料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长期的。它不但影响儿童时期的骨骼发育,而且容易导致中老年人特别是妇女在更年期出现骨质疏松。

关于碳酸饮料影响健康的原因,格雷斯·韦什克教授初步认为是碳酸饮料中所含磷酸成分造成的。但目前还有另一种解释认为,无论对青少年还是中老年人,碳酸饮料的危害只是在于它在很大程度上代替了日常饮食中的牛奶摄入,从而影响了钙对人体的补充。对此,格雷斯·韦什克教授表示,常饮碳酸饮料不利人体骨骼健康是肯定无疑的,但具体原因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证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